close


能力強的人 會驕傲
能力差的人 更驕傲
半桶水的人 驕傲到不行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寓言一則:
聽說祁連山上有一德高望重的高僧,慕名而來的信徒絡繹不絕。這使得山下山城中的馬才子相當吃味,想說一個臭和尚怎麼能跟才高八斗的我相比呢。在眾人的慫恿下他決定上山討教。


高僧一聽說山城來個才子要求教,默默的以上禮相待。
才子說:久聞上人大名,今天我特地來向您求教
高僧親自奉茶,茶水倒入杯中後,提壺的手卻停在空中不動,杯中茶水當然滿了出來。
才子不解的問:上人ㄚ,你沒看到茶水都滿出來了嗎?你怎麼還一直倒。


僧人不急不徐的說:這滿溢的一杯水,是說明你自認文才已無人能比,今天我說的話就像這杯水,再裝也裝不進去了。
才子聽後羞愧的向高僧認錯,並乞求高僧收他為弟子,求取智慧。

當我還是個學生的時候,自認才華揚溢搞社團玩得不亦樂乎,在短短一年內,我得意專校的高知名度,傳回到南部結拜兄弟的耳中。老大當兵北上的一次懇親會,我特地前往探親。久別重逢話題總繞著我的風光史,言談中,老大突然說了一句話 :

「學問是滿而自溢,別學半桶水,怕別人不知道,拚命晃。」

聽後很難過,因為我的風光,在老大的眼中竟然只是個半桶水。雖不服氣,但也給了自己一個「警示」,那就是人外有人、天外有天。

果不期然,一次全國青年前線慰勞團的集訓活動中,讓我真正見識到那句話的道理。此後,每當我開始志得意滿的時後,那個「警示就像戒尺」一樣,警告自己:「別太驕傲」。才華不代表一切,更多的人間智慧,就是窮一輩子之力,想求也不一定求得到的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es123小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