那晚,十七歲的阿芬因小事與媽媽吵架後,連銀包也沒帶,就隻身走了出街,心裹發誓永遠也不回家,不想再見到煩厭嘮囌的媽媽。

漫無目的的走著,經過一個湯麵檔,香噴噴,好想吃!可是沒有錢!

在湯麵檔前面來回走了幾次。

善心的老闆發現了阿芬,就問:「小姐,請問你是不是要吃?」

「可是……可是我沒有錢!」阿芬不好意思的說。

「無關係啦!我可以請你吃!」老闆熱心地說:「來,我做一碗湯麵給你吃!」

不久,老闆端來湯麵。

阿芬吃著吃,竟然哭了起來。

「小姐,你怎麼啦!」老闆問。

「沒有甚麼,我只是太感動了。」阿芬擦淚水對老闆說:「你是陌生人,我們又不認識,你只不過在路上看到我,就對我那麼好,願意免費煮麵給我吃!可是……可是我自己媽媽,我跟她吵架,她竟然把我趕出來……,你是陌生人都能對我那麼好,而我自己的媽媽,竟然對我那麼差,我恨死她了……。」

老闆聽了,笑笑口的說:「小姐!你怎麼會這樣想呢!你想想看,我只不過煮一碗麵給你吃,你就這麼感激我,那你媽媽煮了十幾年麵和飯給你吃,你怎麼就不感激她呢?你怎麼還要跟她吵架呢?十幾年,恐怕她已煮過差不多一萬碗麵與飯給你吧?」

阿芬聽了,先是呆了一呆,接著哭得更厲害,心想:「是!陌生人煮了一碗湯煮給我,我也那麼感激,而我媽媽一個人辛勞養育我,也煮了十七年麵和飯給我吃,我怎麼沒有感激她呢?而且,還要為了小小的事,跟她吵架呢?」

謝過煮檔老闆,阿芬飛快向家的方向跑。

跑到離家不遠的街口,阿芬已見到疲憊、焦急的母親,正在四處張望。

媽媽一見到阿芬便迎上來說:「阿芬,趕快回家,我今日煮了一碗你最鍾意的湯煮給你吃。」

有時候,我們會對別人給予的小恩小惠而感激不盡,卻對父母、親人的一輩子恩情視而不見!

【2001年02月01日蘋果日報 - 堅哥與你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es123小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