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大城市小故事》在乎就要驗收
 
 
一位朋友最近重新裝潢房子。經過一個多月的敲敲打打,終於完工。
 
裝潢師傅喜孜孜地要我的朋友驗收書櫃。我的朋友自覺很信任這位木工師傅,當場表示不必驗收了,師傅說好就算。
沒有想到木工師傅非常堅持一定要驗收。
他領著我的朋友仔細地說明:「妳看,我一根釘子都沒有用,所有連接的地方都用榫頭;妳再看看我做的抽屜──只要用一根小指頭輕輕一拉,看,抽屜就可以拉出來了。」
 
這位木工師非常自豪地說:「我敢說,這附近,妳找不到比我做得更好的啦。」
師傅不像開玩笑:「妳不驗收,怎麼知道我做得這麼好;
妳不知道這些書櫃、抽屜、桌子、椅子……做得這麼費工,以後就不會知道要愛惜!」
 的確。
對那些把工作當作是藝術的人,他最期待的也許正是人們看到他的作品完成時的那 一聲驚呼。
如果顧客只是給他錢,沒有多看他的作品一眼,他恐怕會非常失落、失望,甚至覺得 屈辱呢。
他對自己的手藝很自豪,而驗收,是一讓他仔細導覽作品的機會。
 
 我也想到了自己的經驗。每隔一個月,我會去附近的美容院修剪頭髮。
一方面,我的髮型實在沒有什麼變化,再者,我自認客氣,所以,每次美髮師剪完頭髮,拿起鏡子要我看一下時,
我都立刻揮手說:「啊,不必看了、不必看了。」付了錢,就急忙走人了。
 
我一直以為自己的這種行為很上道,因為擺明了很信任美髮師傅的手藝嘛,連看都不必看 了;
現在才瞭解,我這種態度,根本是對創作者的羞辱,他所接收到的訊息可能是:「我剪得怎樣,她根本無所謂;她完全不瞭解,我今天把她的髮尾剪了一個多漂亮的弧度……
這個人,根本不明白我的用心!」
 
 
    生活中常常因為客氣,不表示意見 反而讓人覺得不在乎。
 
你看也不看就付錢,其實辜負了他的一番心意:
他可能在一些不容易看見的小地方花了心血,準備在你問起時,給你做個完整的說明,結果你說「都很好啊」,根本不給他機會「現一現」,他會多傷心呢。
所以,下次剪頭髮,美髮師再端起鏡子要我看看時,我一定不要再隨便打發他了;
每次剪刀起、剪刀落,可都是十幾、二十年以上的功夫啊,我應該更虔敬尊重些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es123小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